“你今天过得怎么样?”如何得到一个真正的答案

你今天过得怎么样?如何得到真正的答案

我儿子德里克一直很健谈。直到今天,我们仍然相信他的第一个词是“泡沫”,尽管我们知道这违背了逻辑和所有关于语言发展的研究。德里克很早就开始演讲了,13年来几乎没有停止过。初为人父母者:许愿要小心。有时候沉默是金。

我记得我去幼儿园接德里克,我几乎不会问他:“今天幼儿园怎么样?”,然后他才会喋喋不休地谈论他的一天。“我们吃了烤奶酪。查理和我玩火箭飞船。看!(脱下鞋子)我又带了很多沙子回家!”

我只会坐下来做父母该做的事荷兰国际集团(ing),荷兰国际集团(ing),都在正确的地方。不过,我暗自庆幸自己是个好父母,深有远虑地把那台黑白手机挂在他的婴儿床上方(这本来是为了刺激……我现在记不起来了),并且每天晚上都辛苦地读《圣经》麦克斯的睡觉而且哞,咩,啦啦啦!看看我养大的小温斯顿·丘吉尔!

然而,大约在三年级的时候,所有关于学校的谈论都突然停止了。Derek已经进入了“太酷”的发展阶段(我还在等他退出这个阶段)。突然,我的标准提问方式不再适用了。下面是当时我家的一个典型对话:

  • 我:你今天过得怎么样?
  • 德里克(普通员工):
  • 我:这是好还是坏?
  • 德里克:还好。
  • 我:你做了什么?
  • 德里克:没有。

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?如果没有,请奖励自己在子宫里用纸杯蛋糕演奏的古典音乐。如果没有,继续读下去。

毫无征兆地,我的小话匣子停止了喋喋不休。我知道,从发育的角度来看,这是正常的:这是他大脑变化和生长的副产品;离开一个更以自我为中心的舞台,意识到世界可能并不完全围着他转。作为成年人,我们不是也一样吗?在漫长的一天工作之后,我宁愿在沙发上喝着我喜欢的饮料放松一下,也不愿向任何人讲述我的一天。在压力特别大的一天之后,我也需要时间在分享之前进行内部处理。孩子们也不例外。

然而,知道这一切并没有让事情变得不那么令人沮丧。所以每天我都问同样的问题,得到同样的答案。你不知道吗,同样的土拨鼠日式循环继续展开。

后来,一天晚上,我妹妹过来吃晚饭。“你喜欢你的新老师吗?”她问德里克。

开始吧,我想。我儿子在舞台左边表演哑剧。

“是的,”他说。我翻了个白眼。

然后我姐姐问:“那么,如果有僵尸末日,你觉得你的学校能挺过来吗?”

就在那时,闸门打开了。在短短的十分钟里,我了解了他的老师,他的同学,他的校长,由专制的午间值班员引起的餐厅冲突,以及壁球的多层复杂规则。德里克提供了大量的观察资料,比我在他带回家寻找线索的几周时间里所得到的还要详细。

作为一名前教师,我知道提出正确的问题可以打开学生的实际思维,但即使在课堂上,这也不像听起来那么容易。我们中的许多人默认回答封闭式问题,而不是开放式问题,而开放式问题通常能让我们在与成年人交谈时得到我们需要的东西。孩子们有点不同。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,我一直有意识地努力停止问“答案是什么?”的问题(封闭式问题),而是问“你怎么知道?”的问题(开放式问题)。

(关于“你今天过得怎么样?”,请查看我们的家长指南)。

再说一次,我从没想过要把这些知识应用到育儿中。但自从那个僵尸问题曝光后,当德里克表现得像被禁言令一样时,我试着让我对他生活的日常调查更有创意一点。现在他已经十几岁了,我发现这仍然非常有用。

所有的父母和老师都需要一大堆的技巧,所以这里有一些让你的小男孩敞开心扉的技巧。

  • 克制自己的观点:就像成年人一样,你的孩子也希望被倾听和理解。作为父母,解决问题是我们的默认。有时,我们甚至在听到整个故事之前就开始解决问题(我对此非常内疚!)所以,在你开始解决问题之前,请仔细倾听。在你提出明智的建议之前,给你的孩子足够的时间来处理和分享。这可能只是你的孩子想让你知道(并感同身受)他们的感受,而不是你如何能如此出色地让一切变得更好。
  • 放下手机:当你在查看工作邮件时,你很难做出真正倾听和重视孩子感受的榜样。即使他们在谈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,而你却在玩手机,你也在表明你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倾听者。所以,放下科技,和好的东西在一起,他们也会带着困难来找你。
  • 找一个完美的时间,并把它变成例行公事:它永远不会失败:我终于舒服地坐在沙发上看我的书,刚读完第一段,突然,德里克进来了,他是“闪闪发光的谈话先生”(这通常是因为他必须在睡觉前一小时关掉电子设备。巧合吗?)。我花了好几个星期对他的时间安排感到恼火,直到我意识到,也许是我不得不把我平静的沙发时间推迟半小时,养成睡前和孩子说话的习惯。对你来说,可能不是就寝时间,而是在车里或早餐时。但要找到那一刻,让它成为一件事。

现在还那部黑白手机还来得及吗?

奥黛丽·李(Audrey Lee),一位拥有20年教育经验的教育家,也是标准化教学和混合学习方面的专家。

一个想法

留下回复